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媒体关注|铜仁:做实耕地保护监督 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3-05-11  点击率:82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在贵州省印江自治县峨岭街道小泽村,之前近300亩撂荒的土地如今已变成油菜花田。此前,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深入小泽村,就土地撂荒整改问题开展走访监督,发现该街道相关职能部门整改不力,个人干部工作作风散漫,随即约谈该街道办事处以及职能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并发出整改通知书,压实监管责任,要求立行立改。

今年以来,铜仁市纪委监委将耕地保护监督作为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重要内容,健全完善“组组”配合、“室组地”联合、“室组地巡”联动等有效机制,紧盯耕地保护背后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并督促整改耕地保护不力问题119个,处置问题线索35个,立案17件19人,给予政务处分14人、批评教育24人、谈话提醒27人。

市纪委监委对2022年以来全市土地利用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全面大起底大排查,对上级交办、巡察移交、审计移送、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汇总梳理,对重点问题线索集中精干力量快查快结。

同时,将案件查办、督促整改、推动治理一体推进,对案件查办中暴露出的执法监管不到位、耕地保护不力等问题深入分析,形成纪检监察建议书和工作提醒函,督促责任部门系统施治,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对违法占用土地或在耕地保护中不担当、不作为甚至是乱作为的,要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追责问责……”市纪委监委根据梳理出的各县区违法占用耕地情况,向沿河县纪委监委发出工作提醒函。

收到提醒函后,沿河县纪委监委整合“室组地”监督力量,对黑水镇麻竹溪村张某等人非法占有农用地建设水上乐园“大棚房”问题线索深挖彻查,对黑水镇党员委员、人大主席熊某某等4人在水上乐园“大棚房”恢复耕地整治不力等问题立案查处。

针对耕地“非农化”、农田“非粮化”、土地撂荒等突出问题,铜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整治重点,强化行业系统领导,深化运用“抓系统、系统抓”的工作方法,层层压实责任,逐级强化监督,督促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如,思南县纪委监委建立与耕地保护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的信息互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机制,拓展问题线索来源,形成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精准把握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共发现违反耕地保护规定的突出问题13条,责令相关单位整改完成10条,正在整改3条,7名履职不力的党员干部受到了相应的组织处理、谈话和提醒谈话。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媒体关注|三级联动查处安全评价乱象背后系统性微腐败案以案促治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篇:媒体聚焦|铜仁思南:把庭审现场作警示教育“课堂”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