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媒体关注┃《贵州日报》头版、“党风廉政”专版|深入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 以作风攻坚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3-04-27  点击率:109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发现问题线索16件,立案11件11人,党纪政务处分11人,5人主动说明问题。”近日,六盘水市水城区纪委监委盘点了本区公务车辆使用和公务油卡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阶段性成果。

此前,水城区纪委监委在严肃查处某部门驾驶员范某某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为个人和亲戚朋友私车加油问题后,顺藤摸瓜,严肃查处该部门另外3人“私车公养”问题。针对案件暴露出的油卡管理混乱、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水城区纪委监委以公务加油卡和公务用车管理为“小切口”,在全区开展专项整治,督促做好以案促改工作。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离不开严明的纪律作风保障。省纪委监委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底线性任务,制定工作方案,今年继续在全省开展专项监督,更加突出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更加注重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通过建立定期调度、督导检查、分析研判机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发现问题、形成线索、查处案件、抓出典型,高效开展专项监督。一季度,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82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13人,党纪政务处分493人。

工作中,省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精选“小切口”开展深入整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一寸不让、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更加注重抓典型、抓现行、强震慑,让“铁规矩”更“铁”、“硬杠杠”更“硬”。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滥办酒席问题,遵义市纪委监委紧盯基层党员干部借办酒之机敛取钱财、铺张浪费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严查背后的“送礼风”,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酒席问题5件5人,党纪政务处分4人。针对“快递送礼”、乱发补贴等“节日病”,盘州市纪委监委与多部门横向联动,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起37人,党纪政务处分33人。

“我们协调‘12345’政务服务热线提供投诉党员和公职人员问题清单、财政部门提供行政支出清单、税务部门提供公务消费发票,从中精准甄别‘四风’问题,及时分办、从严查处。”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财政、审计、税务、公安、市场监管、金融机构等部门协作,畅通信息共享渠道,推动建立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深入纠治风腐交织问题。

黔东南州麻江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整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责风腐”问题,与公安、法院、检察院、组织等部门协作联动,建立信息互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机制,今年以来立案查处问题11件11人,深挖酒驾醉驾背后风腐问题3个。黔西南州普安县纪委监委采取“专责+专业”监督模式,深化与督查、公安、审计、财政等部门协作,线上借助税控发票对比分析、公车轨迹批量筛查等大数据手段,精准发现问题16个,立案6件,党纪政务处分5人。

享乐奢靡歪风必须扭住不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要一抓到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围绕防止和纠正政绩观偏差、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推动为基层减负等方面,严肃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令不行、禁不止、阳奉阴违、自行其是等问题。

省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收集近年来省级政务服务窗口和为民办事岗位、项目审批部门工作开展情况,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梳理“六看”“九查”监督检查任务清单,以调研式监督推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贵阳市修文县纪委监委梳理出过度占用基层工作人员精力工作问题表现41项,督促16家牵头单位优化工作措施24条,围绕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会议文件、督查检查考核、担当作为等6个方面,协助县委制定“三十个不得”禁止性措施。

在从严查处形成震慑的同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更加注重综合施治、系统治理,通过常态化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回头看”,紧盯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责任部门单位及时修订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配套制度,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省纪委监委民生监督检查室与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室组”联动,监督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师风专项教育和治理工作,督促职能部门认真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从业准入、教学管理、考核评价、队伍整肃的全过程。针对监督发现国有企业违规报销等问题,黔西南州纪委监委下发工作提示,督促相关国企聚焦财务、项目管理等重点岗位,完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健全完善内控管理制度17个。

交流研讨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分析“地方病”“行业病”问题根源,采取调研式推进重点工作等方式,推动解决“怎么监督”“如何纠治”等问题,切实提高监督质效。

省纪委监委派驻第二十二纪检监察组:

今年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着力“三个更加注重”推动监督单位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更加注重督促责任落实。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督促指导被监督单位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3场,通报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的问题24个,并提出意见建议。更加注重做实纪律教育。坚持把党风党纪教育融入监督日常,采取上廉政党课、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讲明纪律、讲清政策、讲透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时刻遵规守纪。截至目前,我组主要负责同志为监督单位党员干部上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2次,通报典型案例5起,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6场次。更加注重强化靶向监督。紧扣监督单位职能职责、行业特点,结合日常监督、巡视巡察、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情况,聚焦因公出国(境)、会展活动、收受礼品礼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梳理重点监督任务15项,有的放矢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起,处理6人。

碧江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杜奎:

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必须以群众满不满意为标准,以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导向,选准“小切口”精准开展整治。碧江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村(社区)开展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在全区针对性开展监督整治。为提高监督“最后一公里”质效,碧江区纪委监委用好用活村级“网格化”监督机制,按照“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模式,将15个乡镇(街道)和97个村(社区)划分为262个监督网格,选聘262名网格监督员和1160名网格监督联户长,通过区、乡、村、组四级联动监督,及时发现基层干部接受服务对象请吃、收受土特产、大办婚丧喜宴、滥发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提高基层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一季度,全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起6人。

地方实践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结合本地实际深化专项监督,发现问题、形成线索、查处案件、抓出典型。

铜仁市:专项监督纠治营商环境作风顽疾

“作风不正必有后患。”近日,思南县应急管理局原党委委员、防灾减灾中心原主任张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后惭愧地说。

此前,思南县纪委监委在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工作中,发现并严肃查处张某滥用行政处罚权,向企业摊派费用,损害思南营商环境形象的问题。针对张某案暴露出的干部乱作为问题,县纪委监委向县应急管理局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该局做好以案促改。

“在日常监督中,我们发现一些部门和干部在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影响和制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铜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市纪委监委把推动营商环境“提档升级”,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的重要目标任务,采取日常监督检查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方式,严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问题,以优良作风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工作中,铜仁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围绕工作谋划、方案实施、效能发挥“三个阶段”,紧扣任务目标、能力作风、市场主体“三条主线”,严查官商勾结、暗箱操作、权力寻租、滥用职权、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推动打造亲清政商关系。

同时,梳理出冷漠式、庸懒式、推躲式、挑拣式、拖拉式、虚假式、甩手式、等靠式等9种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躺平”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以通报曝光、约谈提醒、警示教育等方式,督促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推动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在铜仁市率先开展集中整治的石阡县纪委监委,截至目前已公开通报曝光8个单位和13名党员干部“躺平”问题。

一季度,铜仁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起3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通报曝光2批次5起5人,发现并督促整改涉及营商环境问题171个。

凯里市:以整治学风文风 促干部作风转变

“你单位个别同志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发言材料,没有把自己摆进去,空话套话连篇……”近日,在十届凯里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情况反馈会上,市委巡察组“一针见血”指出一市直单位学风不严、文风不实的问题,督促其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3月,凯里市纪委监委印发工作方案,聚焦“照本宣科型”“蜻蜓点水型”等学风不严6个方面和“空话连篇型”“无中生有型”等文风不实5个方面突出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学风文风专项监督,并纳入市委巡察重点内容,“四项监督”同步发力、一体推进整治。

为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凯里市纪委监委督促各单位各部门重点围绕理论学习中心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活动学习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建立台账,细化措施,销号管理。

在自查自纠基础上,凯里市纪委监委成立11个专项监督检查组,紧盯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落实情况,通过列席会议、走访谈话、查阅台账、对比材料等方式,既查找各部门单位改进学风文风、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等方面上的问题,又深挖问题背后的责任、作风问题。

发现问题后,凯里市纪检监察机关采取下发监督提示通知、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对反复出现问题、整改不力的,我们严肃追究部门责任人责任,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震慑。”凯里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室主任唐厚钟说。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下发通报批评2期,涉及28个单位和11名领导干部,下发监督提醒通知书3份,约谈提醒34人次。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媒体关注|贵州铜仁推动打造亲清政商关系 以优良作风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下一篇:铜仁: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