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思南:全链条闭环管理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邓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3-02-22  点击率:76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院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扛稳主体责任,举一反三、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院党委书记要坚决扛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负首责、负总责、负全责……”近日,思南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在县民族中医院党委巡察反馈会上,面对面提要求、点对点传压力。

近年来,该县始终将推动问题解决和成果运用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聚焦责任落实、整改清零、成果运用等关键环节,构建全链条巡察整改闭环管理体系,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

巡察整改的关键在于责任落实。该县坚持从思想认识和责任落实入手,建立向县级分管(联系)领导、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反馈的巡察发现问题“三层反馈”机制,及时召开巡察集中反馈会,现场交办巡察反馈意见及问题签收单,以有效压力传导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

在此基础上,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典型问题,该县委巡察办还将涉及基层党建、意识形态、乡村振兴和财务等方面的问题,分门别类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并针对相关行业存在问题提出具体的整改建议,从面上压实业务主管部门指导和监管责任。

为确保巡察整改方向明、目标清、举措实,该县委巡察办充分运用联审机制,联合组织、宣传部门对被巡察党组织制定的整改方案、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等开展线下联审,逐条点评反馈,现场答疑解惑,有效提升巡察整改工作规范性有效性。截至目前,已下发整改审核意见函19份,提出意见建议40余条。

巡察整改要见行见效,离不开持续跟踪问效。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定期听取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汇报、授权巡察组组长回访的方式,对整改责任落实情况、整改任务完成情况、标本兼治推动情况和干部群众满意情况开展回访,推动问题整改“清仓见底”。2022年以来,该县委巡察组组长回访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6个。

同时,在每轮巡察集中整改到期后,该县纪委监委牵头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落实整改不力、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党组织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以问责倒逼整改落实。截至目前,该县先后有5人因整改不力被处理。

“推动问题解决是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以强有力监督拧紧巡察整改‘责任阀’,确保巡察反馈的各项任务整改到位。”思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以巡察问题清单为抓手,加强与巡察机构、组织部门的沟通协作,常态化开展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构建“反馈—整改—督查—报告—再整改”的整改闭环机制,持续提升巡察整改质效。(思南县纪委监委 邓超)


作者:邓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跟进监督让“躺平式”干部无处遁形
下一篇:镜头丨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