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监督哨丨一线监督护航产业发展
来源:思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何承德 何其波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3-02-27  点击率:1736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春暖花开,生机盎然。走进铜仁市思南县凉水井镇联合村羊肚菌种植基地,二十多名群众正在揭膜、采摘、装箱、称秤……一派繁忙景象,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预计今年可采羊肚菌四到五茬,产量达85吨,实现收入达680万元以上。”联合村林下羊肚菌种植基地技术员杨建看着一朵朵像小雨伞的羊肚菌一边忙着指导村民揭膜、采摘,一边高兴地向前来开展“回访”的思南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工作人员介绍情况。
联合村羊肚菌产业的兴起与纪检监察专项监督工作还有一段小故事。
2022年8月,思南县纪委监委在联合村开展开展抗旱保收监督检查时,有群众找到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反映:“羊肚菌种植基地喷淋装置架设好了,没有水浇灌,不能下菌种”。
接到反映后,监督检查组现场实地走访了解到,凉水井镇岩上片区联合等7各村地势较高、坡度大、离水源点距离远。由于持续高温天气,水源较近的林家沟水库水位下降非常严重,已不能满足岩上片区正常的人蓄饮水和产业发展用水。
监督检查组立即将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形成问题清单,反馈至镇党委政府,要求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抓好整改落实,并明确凉水井镇纪委跟进监督。
“群众利益无小事”。凉水井镇党委政府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党委书记负责带领农业服务中心、水务站、扶贫站、各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抽调力量用一天时间开展实地调研,查找水源点。发现水源较充足的麻柳坝水库有一座年久失修的泵房及相应的设施,已不能正常供水,加之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垂直高度达300米左右,线路距离1700米,要实现通水难度大。
水源有了,维修泵房及相应设施是关键。镇党委政府在充分征求群众和县水务局、县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麻柳坝水库泵房及相应设施维修施工方案》,明确专人修复泵房及相应设施,尽快通水。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仅10多天时间就有效解决凉水井这岩上片区联合等7个村1万余人饮水和羊肚菌产业用水难题。
为解决好技术、销路等难题,该镇与思南菇农汇农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同,由公司派技术人员负责技术指导,在签订合同时明确保底价每公斤80元收购的基础上,按照市场价收购,给农户吃下“定心丸”。
针对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拟定问题清单反馈给县农业农村局、水务局、乡村振兴局等有关部门帮助解决人畜饮水和农业产业用水困难的具体问题。组建7个工作组,对22个重点部门和28个乡镇(街道)开展监督检查,并通过走访回访、明察暗访等方式,全面跟踪反馈问题落实情况,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6个。
下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保障乡村振兴的成色。”思南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何承德 何其波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靠前监督护航营商环境
下一篇:思南:把贯彻落实省纪委全会精神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