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廉政 >> 工作动态
迟缴的养老金
来源:思南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黄雨珠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2-12-27  点击率:148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请你出示收、缴村民养老保险金的清册”

“村里面事情比较多,清册可能不见了”

……

在调查工作之初,办案人员一直让大坝场镇永红村党支部书记黄某江出具2019-2021年间其负责收取村民养老保险的相关手续和收取明细,黄某江却以各种理由搪塞敷衍。

该案的查处得益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在大坝场镇永红村巡察时接到的群众反映,巡察组在走访、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黄某江存在收取村民养老保险金没有上缴的问题,随后将问题线索上报县纪委监委。

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县纪委监委立即组建问题线索核查组,结合前期巡察组了解的情况,再次深入走访村干部群众,通过调阅资料、查看银行流水等方式,掌握初步证据后,核查组工作人员直接找到黄某江询问。

面对事实和证据,黄某江承认了自己的问题。原来,出于信任,永红村村民的养老保险金都交村干部代为上缴。“自2019年起,非法侵占了59户村民9900元养老保险金,我有愧于乡亲们的信任。”

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见状,马上对黄某江进行思想教育,使其认识到作为村干部,汇聚着群众的信任,肩负着发展村集体的使命。最终黄某江将能够补缴的养老保险逐一补缴,不能补缴的部分以现金形式退还了群众,同时,黄某江还如实供述了其他违纪违法行为。最终,黄某江受到留党察看处分。

为做实以案促改,县纪委监委向大坝场镇发出纪检监察建议,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监督治理相关工作制度,持续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同时对全县28个乡镇(街道)开展督查,督促各职能部门强化对民生领域资金的日常监督管理,消除腐败隐患。(黄雨珠)

作者:黄雨珠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精准监督疫情防控护民生
下一篇:思南:专项监督护航高标准农田建设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