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思南:推动清廉家风建设注入廉洁正能量
来源:  作者:邓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2-09-06  点击率:112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这种廉政提醒方式特别而温馨,我将全力发挥好‘监督员’作用,守好‘廉洁门’,筑牢‘廉洁墙’,时刻提醒他坚守底线,廉洁从业。”节日前夕,思南县某领导干部家属收到廉洁短信后感慨到。
今年来,思南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培育良好家风作为领导干部强化家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紧扣《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从强化机制建设、载体保护、日常监督等方面着手,常态化推进清廉家风建设,引导领导干部及家属努力做良好家风的践行者示范者,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
在具体实践中,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开展家风教育提升至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的高度,将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制定家风教育实施方案,狠抓家风教育宣传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好教育引导功能,推动赓续红色家风、涵养清廉家风、清正党风政风。
建设廉文化馆、创作文艺作品、发放助廉倡议书、发送廉洁短信、开展“学法明纪”活动、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组织“贤内助”学习班……该县纪委监委创新活动形式,推动家教家风建设融入日常。依托“互联网+”新媒体载体,对田秋、李渭、旷继勋等当地历史名人的家风文化进行广泛宣传,收集家谱村史、牌匾楹联、名人事迹,整理、编写优秀家规家训,把廉洁文化融入家风家教,从源头上预防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目前,《家风,心底的那盏明灯》已在思南电视台《古郡清风》专题节目首播。
“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看,家教不严、家风败坏不仅葬送党员干部个人和家庭的前程,更严重破坏党风政风。”该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通过召开全县青年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大会、年轻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廉洁教育会和领导干部家属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充分发挥警示教育警示作用,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家属把握操守,争做廉洁家风的监督人。
在抓好教育引导的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手中的小微权力,从日常工作生活中容易忽视却又不可小视的行为入手,厘清“微约束”清单,助推日常监督工作深入开展,并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邻里关系、社会交往、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进行监督,及时了解掌握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情况,发现苗头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
“邀请家属与领导干部一起参加活动,让大家认识到,关心和爱护干部不仅仅是党组织的事,也是每个领导干部家庭的事。”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把家风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修身律己、廉洁治家,让重视家风和廉洁从政成为社会共识。(邓超)


作者:邓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跟进监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下一篇:下沉一线监督护航“开学季”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