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媒体关注|人享其行 物畅其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2-08-30  点击率:73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高铁通了,高速多了,村里的土路硬化了,城市的公交地铁更便捷了……说起近年来交通事业的飞速发展,每个人都有切身体会。

  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离不开交通先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辉煌成就,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服务质量持续提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提供了坚实支撑。在这一过程中,处处可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的身影。

 

   告别“山路十八弯”

  盛夏时节,瓜果飘香。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长坝镇石林生态桃园两辆载着30吨“红不软”桃子的汽车,从大山深处出发,途经新修的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准备运往外省水果批发市场。

  “今年收成不错,产量预计20多万斤,收益能达到40多万元。有了这些钱,桃园的管护费用解决了,乡亲们的土地租金和分红资金也能到位了。”憧憬着桃园的发展,负责人张观文喜上眉梢,情不自禁地对县纪委监委回访人员竖起大拇指。然而就在几年前,因为山里的路不通,发展桃园的梦想对于当地百姓来说还是那样的遥远。

  2017年,思南县纪委工作人员来到谢窝沟村入户走访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时,发现村子与外界之间仅有一条羊肠小道相连。坑洼的路上满是碎石尘土,车辆根本无法通行,一下雨更是泥泞不堪,连行人都寸步难行。“路不通,生产物资拉不进来,农产品也运不出去。”时任谢窝沟村党支部书记张兴富神色黯然地说,当地的气候本来很适宜种精品水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但由于卡在交通问题上,老百姓都无心耕种,大部分土地被撂荒,看着都心疼。

  要想富,先修路。走访人员详细了解情况后,将问题反馈至思南县交通运输局和长坝镇党委,督促他们履行职能职责,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破除制约发展的交通瓶颈。长坝镇党委随即与县交通运输局对接,申请专项资金70余万元硬化村路。在县纪委跟踪督促下,全新的村路很快修通,村民出行难、运输难问题得到解决。

  “路通了,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增收的路子更多了。”前不久,思南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再次来到村里回访,村干部高兴地说,本村和邻村纷纷整合闲置土地,积极发展“九叶青”花椒、“红不软”桃子等特色种植养殖业,村子甩掉了贫困的帽子,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铜仁市纪委监委聚焦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开展靶向监督,督促交通运输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扛起责任、整合资金,建成通村沥青(水泥)路4933公里,建成农村“组组通”硬化路12103公里,“山路十八弯”的出行难题成为过去,农业产业发展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放眼全国,监督保障交通建设的故事还有很多。各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仅高度关注脱贫攻坚重点地区的基础设施改善,对于国家和地区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同样紧盯不放。如北京市纪委监委聚焦国道109新线高速、京唐城际铁路、轨道交通平谷线等重大项目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实现监督全覆盖;江西省纪检监察机关针对交通运输领域尤其是工程建设招投标乱象开展专项治理,深化廉洁交通建设;福建省厦门市新机场建设过程中,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和机场建设公司纪委通过现场监督检查等方式防控廉洁风险,保障工程建设正气充盈。

  今年6月,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在“中国这十年”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过去十年,全国铁路、公路增加里程约110万公里,相当于绕行地球赤道27圈半,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对20万以上人口城市的覆盖率均超过了95%。与此同时,中央在农村公路领域累计投入车购税资金7433亿元,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约253万公里,解决了1040个乡镇、10.5万个建制村通硬化路的难题。伴随着有力的监督保障,我国正在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阔步迈进。

 

 

  “特别公交”为“特别需要”群众服务

  解决群众出行难题,不光要靠交通建设等“硬件”提升,也要靠交通服务等“软件”升级。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出行方面突出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以有力有效监督及时推动解决,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在这方面,安徽省天长市的余旺年感触颇深。

  余旺年是天长市红旗电器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家住城里,而公司在地处东市郊区的工业园区。虽然两地间隔仅有七八公里,但由于一直未通公交车,上班成了大问题。“每天天不亮就得出门,要不然就误了上班的点。”余旺年说,“打车上班的话,一趟就得15块钱,一来一回,一天工资就砸掉四分之一。”

  工业园区不少企业负责人曾多次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希望能为园区增加公交线路或增设公交站点。然而由于位置偏远、交通运营成本高等原因,问题始终没能得到解决。

  今年年初,天长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企业代表召开“我为经济发展献一策”座谈会。座谈会上,红旗电器负责人王开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说起东市郊区交通不便、员工上下班乘车难的问题。没承想,这一反映还真见效了。

  群众利益无小事,不能因为有难度就绕着走。收到问题反映后,天长市纪委监委立即派出工作人员,走访该区域30多家企业,并与近50名员工进行座谈,随后将了解到的情况进行梳理汇总,与市交通局、街道办事处、公交集团公司等部门和单位进行会商,督促他们尽快拿出整改方案。

  今年4月,根据整改意见,由市财政补贴,公交集团公司出资购置大巴公交车,规划运营新线路、设立新的公交站点。市纪委监委还督促市交通局和街道办负责协调衔接抓落实。至此,工业园区员工上下班乘车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余旺年再也不用披星戴月上班,早起后还能和家人从容地吃个早餐,幸福感满满。

  工业园区的问题解决了,其他地方是否还存在同样的问题?天长市纪委监委举一反三,组成多个督查组,会同市发改、财政、交通等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全市城乡开展全覆盖调研督查,多渠道收集群众出行难等民生问题线索。与此同时,建立城乡群众出行难民生问题快速处置机制,对群众反映问题优先受理,协调有关职能部门跟踪督办、科学处置。去年以来,已协调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21个,努力实现让群众便捷出行、安心出行。

  近年来,各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出行难等群众眼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作为履职监督的重点内容,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如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督促公安、交通等部门严肃查处“疯狂大货车”、黑出租等问题;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停车收费腐败问题作为整治重点,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持续推动解决停车难、停车贵、乱收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广州市纪委监委从查处的交通系统腐败案件入手,督促市交通运输局全面整顿行业不正之风,全市交通营运秩序得到规范,备受群众关注的广州南站地区交通状况焕然一新。

  监督保障之下,困扰群众的交通出行问题陆续得到解决,交通运输服务品质不断得到提升。来自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已有51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比2012年增长4.2倍。27个省份开展了定制客运服务,人民群众‘门到门’的出行服务得到有效满足。此外,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新的出行方式不断发展,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在交通出行领域加快应用,让出行越来越舒适惬意。

  畅通物流为发展“输血”

  “感谢你们的协调帮助,保障我们企业的这批订单能够按时交付,不然损失可就大了。”7月4日,江苏省常熟市莫城街道纪工委在对苏州尊尼仕威服饰有限公司进行回访时,企业负责人连连道谢。

  此前,莫城街道纪工委在日常走访企业时了解到,该服饰公司为海澜之家加工的一批服饰已临近交货时间,但因疫情影响物流不通畅,若到期无法交货将赔付违约金100万元。公司负责人一筹莫展,只能干着急。得知这一情况后,街道纪工委立即督促有关部门对其进行点对点指导,帮助临时开放物流司机申报,使其运输畅通,最终按时交货。今年以来,在常熟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的督促下,已经帮助300余家像尊尼仕威服饰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打通物流。

  交通运输是市场经济的经脉,也是保障民生的重要支撑。特别是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多点频发,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带来较大影响。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有序复工复产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着力打通堵点痛点,推动畅通物流等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为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支撑保障——

  山西省纪委监委重点聚焦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农产品流通等情况,精准指导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监督。该省纪委监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建立即接即转即办机制、转办事项调度机制、超时督办整改机制、带班值守响应机制等4项工作机制,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畅通高效。

  全力支持一汽集团复工复产,确保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吉林省长春市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后的重要任务。该市纪委监委梳理发现车企复工复产中交通运输存在“堵”点、物资保障存在“卡”点等5方面49个问题,督促协调工信、发改等部门对重点问题加速办理,属地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合力推动问题解决。

  针对国务院督查组在安徽督查时发现的安庆、合肥两市疫情防控检查点存在物流车辆过度管控问题,安徽省纪委监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能,督促省保通保畅指挥部立即联系两地安排布置整改工作。为巩固整改成果,安徽省保通保畅指挥部还分别于6月5日、8日两次就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

  7月28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上半年,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随着物流保通保畅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交通运输主要指标在经历4月份短暂波动后逐步恢复,特别是货运量基本恢复至去年的同期水平,港口外贸集装箱吞吐量保持增长,交通投资、快递业务量总体回归到正常发展轨道。不断畅通的“大动脉”和“微循环”,为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新鲜血液。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媒体关注|《贵州日报》“党风廉政”专版|以巡促改 以巡促建 以巡促治——贵州推动巡视巡察整改走深走实
下一篇:​铜仁思南:下沉一线靠前监督助农抗旱保收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