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铜仁思南:下沉一线靠前监督助农抗旱保收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何承德、梁旭青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2-08-25  点击率:39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人畜饮水有保障吗?农业灌溉有保障吗”

“任书记,你们来得正好!我有问题要向你们反映,人畜饮水没有问题,但是农田灌溉没有保障,响水洞至尧上村水渠被淤泥和杂草覆盖,还有部分外墙垮塌,渠道淤积、水流不畅……”

日前,思南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大坝场镇尧上村开展抗旱保收监督检查时,收到尧上村村民反映1000余亩农田得不到有效灌溉问题。

针对村民反映的农田灌溉问题,督查组人员及时向大坝场镇党委及尧上村党支部反馈,督促及时帮助村民解决困难。

“每丘稻田都有水,多亏你们帮忙解决了灌溉问题,保障大旱保丰收。”在督查组的有力督促和对方的努力下,经过70余名镇村干部和党员群众2天的连续奋战,共搬运、铲除砂石、泥土130余方,修复外墙垮塌两处,清通水源端渠道820余米,顺利疏通了水渠的“肠梗阻”。响水洞水渠的疏通惠及了尧上、齐心2个村及辖区12个村民小组,该片区的1000余亩作物迎来了久违甘泉,农田旱情得到了有效缓解。

近期,持续高温无雨,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多地出现农业灌溉用水紧张。面对严峻旱情形势,思南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责定位,派出4个监督检查组,采取“室组地”联动的方式,深入干渠、河堤、水库及田间地头,实地查看旱情、电站抽水灌溉等情况,重点围绕抗旱保收各职能部门和责任单位组织领导是否到位、抗旱保收工作统筹调度是否有效、工作机制是否顺畅,推动主体责任落细落实落地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驻”的优势开展“嵌入式”监督,综合运用参加会议、信访受理、督促检查等多种方式,对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等职能部门抗旱保丰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全过程跟进监督,压紧压实抗旱保收工作责任。

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能立即解决的,现场提醒、现场督办,需要协调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反馈并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同时,加大力度整治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全县抗旱救灾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出动干部42人次,重点检查56处重点部位和场所,发现并解决农机通行道路养护、违规占道经营等问题13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5个。

在县纪委监委的精准监督、靠前监督下,县水务局建立了防汛抗旱专家库,抽调46名相关专业技术岗位高级工程师,为防汛抗旱应急抢险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建成各类自动监测站点34站,监测预警平台发布监测信息5次18830条;县气象局编制《重要气象信息专报》21期,点对点发布预警信息,为旱情区域提供精准防范指南,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县农业农村局组织545名农技干部赴28个乡镇街道开展生产自救,出动洒水车86辆、投入抗旱农机具1250余台,清理沟渠22千米,浇灌面积1.85万亩。

下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抗旱保收工作推进不力、问题多发频发、工作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等行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并对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督促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抗旱保收。”思南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何承德、梁旭青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媒体关注|人享其行 物畅其流
下一篇:媒体关注 | 贵州思南:巡察到田间 抗旱保丰收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