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思南:“五个到位”重拳整治违规酒席
来源: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2-08-10  点击率:185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为深入整治巧立名目滥办酒席、借机敛财的不正之风,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今年7月份以来,思南县“五个到位”重拳整治操办或参与违规酒席。

高位推动,组织领导保障到位。成立整治操办或参与违规酒席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整治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或参与违规酒席工作推进会,印发《关于整治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或参与违规酒席的工作方案》《关于规范城乡居民操办酒席的指导意见》,规范操办酒席的范围、规模和申报程序,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同时组建整治操办或参与违规酒席工作专班,负责全县整治操办或参与违规酒席工作文件起草、指令发布、综合调度、线索处置等工作。

齐抓共管,责任落实覆盖到位。印发《关于开展全县整治操办或参与违规酒席暗访督查的通知》,组建三支暗访督查组,分别对河东、河西和主城区开展暗访督查,实现工作全覆盖,目前已暗访督查23个单位、11家餐饮经营主体,发现问题27个。同时各乡镇(街道)、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开展常态化约谈1000余人次,发动党员干部、群众签订《不操办违规酒席承诺书》,辖区饭店、餐馆、山庄、农家乐签订《不承接违规酒席承诺书》共计9038份。

全域覆盖,宣传教育引导到位。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运用宣传车流动宣传2000余次、悬挂横幅300余幅、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重申严禁违规操办酒席的通告》30余次、村级应急广播播放300余次,各村(社区)通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宣传不违规操办或参与违规酒席政策1200余场,正确申报婚丧嫁娶酒席流程200余次。个别乡镇推陈出新,拍摄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微视频,反响极好,营造了人人齐参与、大家共抵制的良好氛围。

健全机制,线索处置规范到位。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分别在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宣传部,各乡镇(街道)分设立举报电话。印发《全县整治操办或参与违规酒席举报线索处置方案》,按照“受理、分办、承办、办结、反馈、督办、归档、统计”闭环运行流程,对全县整治操办或参与违规酒席发现的问题线索,实行集中受理、多方联动、限时办结。今年7月份以来,收到举报线索22条,已严格按照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处理。

严明纪律,推动责任追究到位。将整治操办或参与违规酒席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并按规定进行结果运用。县纪委县监委纪委派驻各纪检监察组、各乡镇纪委(纪工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对操办或参与违规酒席的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按照“六个一律”追究个人责任,同时严肃追究单位领导的监管责任;对普通群众操办违规酒席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严肃追究所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相关领导责任。

7月份以来,全县共审批合规酒席155起,劝阻违规酒席85起,暂扣违规酒席设施设备4套。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4人,涉及资金0.805万元。(刘娜娜)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强化制度建设 淬炼纪检监察铁军
下一篇:监督哨|实地走访修通致富路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