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镜头 ▏清润乌江 廉正思南
来源:  作者:何其波 黄雨珠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2-07-24  点击率:235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思南县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入挖掘思南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及典型事迹,挖掘历史文献、文化经典、文物古迹的廉洁思想,挖掘思南红色文化、思南非遗物质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将廉洁文化与本地土家花灯戏相结合,创作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廉洁文化作品,潜移默化的嵌入心灵、注入血脉,增强廉洁文化辐射力、号召力、感染力。

 

斗笠,在生活中是劳动人民用来遮风挡雨的物件,将廉洁文化融入其中,更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保驾护航。图为思南县廉文化馆的斗笠载廉。

 

花甜粑,2019年被贵州省人民政府列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是思南民间的一种吉祥食品,既是待客的美食,也是可食的艺术品。其片片如一的图案令游客惊讶。将廉洁元素嵌入其中,人们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也将廉文化嵌入身体,注入灵魂。图为思南县廉文化馆花甜粑载廉。

 

思南花烛,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花烛的产生,源于思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向往,是婚、嫁、寿、禧必备之物。图为花烛载廉。

 

思南土家剪纸历史悠久,传承有序,2019年被贵州省人民政府列为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土家剪纸在日常生活中被广泛运用和普及,刺绣纹样、窗花门贴、花灯装饰、婚庆喜花等图案,一幅幅精美奇妙的图案,跃然纸上,展示了思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图为土家剪纸载廉。

 

清官廉吏虽性格迥异、经历不同,但均一身正气,给思南留下了清正高洁的道德品质和爱民如子的优良作风,为世人所称颂、借鉴和效法。图为思南知府吴光銮。

 

多部门联合搜集整理本地的红色文化故事、文物古迹、清官廉吏、非物质文化中蕴含的“崇节俭”“畏法度”“知廉耻”的廉政思想,并从《思南县续志(道光)》《思南文史资料选辑》等20余册历代文献资料中梳理本土“廉”元素,编辑成为廉洁人物故事读本。

 

思南县文化馆将廉洁文化与本地花灯戏相结合,创编花灯说唱《清正廉洁是美谈》,深受群众喜爱。图为思南县文化馆演职人员正在府文庙展演。(何其波 黄雨珠)

作者:何其波 黄雨珠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镜头 | 做细做实日常监督
下一篇:镜头 | 喜迎建党101周年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