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巡察故事 | 土地流转金兑现了
来源:  作者:孙凡福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2-06-06  点击率:169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非常感谢巡察组的同志,我们终于领到了土地流转费。”近日,思南县杨家坳乡城头盖村熊绍伦领到拖了一年多的843元土地流转费后,笑容满面。

据现场了解,这次共有40户群众取到了土地流转费共计17619元。

事情的起因要从今年的4月说起,思南县第二巡察组进驻杨家坳乡城头盖村后,一次入户走访发现了群众的“急难愁盼”。

“我们家有两亩多土地租出去后,去年的租金到现在都还没有付给我们,你们可以管吗?”面对前来入户走访的巡察干部,熊绍伦一边倒上热茶招待,一边激动地诉说着。

“老乡,别着急,我们巡察组进村入户就是来帮群众解决问题的,还请您细细说来。”   

事情是这样的,“2018年村里大力发展辣椒产业,当地人干某某来我们村租地建设辣椒育苗基地,从我们家租了2.81亩土地。按照协议,租金每亩每年300元,年初支付,可到现在我家都还没有收到去年的租金。”熊绍伦一边翻出土地租赁合同一边说。

“村里还有其他户将土地租出去吗?去年的租金有没有收到?”巡察干部进一步了解。

“听说共有30多户将土地租给了干某某,也都没有收到租金……”

“请放心,我们将立即核实,尽快帮大家解决问题。”巡察干部边告别边说。

根据熊绍伦反映的情况,巡察组继续走访了11户租赁土地的农户,又向村干部、干某某了解相关情况。经详细核实得知,干某某2018年到城头盖村发展辣椒育苗基地,一共租了40户群众的土地,涉及面积近60亩。因市场、气候、管理等方面因素的影响,产业出现严重亏损。干某某以资金紧张为由,未按合同兑现2020年的租金,涉及群众40户、土地流转费17619元。

此后,巡察组立即按程序将该问题反馈给乡党委,要求尽快协调干某某解决群众问题。乡党委收到巡察反馈问题后,由分管领导组织城头盖村干部上门做干某某思想工作,并进一步核清所欠各户金额。最终,干某某把拖欠当地40户群众的17619元土地流转费一次性打到城头盖村集体专业合作社账户上,委托村委会代为发放。城头盖村以现场集中发放和打卡的方式兑现给了群众。同时,乡党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干某某解决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

该乡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将整改面扩大到全乡范围,举一反三清理整治拖欠群众土地流转费、工资等类似问题,构建长效机制,切实保障群众利益。截至目前,发现并解决拖欠群众资金、生活保障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个,为群众追回务工费、土地流转金等13万余元,建章立制3个。(孙凡福)

 


作者:孙凡福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巡察故事 | 三道水乡:223户村民的分红资金到账了
下一篇:巡察故事| 近9万元工资到账了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