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思南:巡察整改救活了村里的“摇钱树”
来源:思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2-03-06  点击率:164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铜仁市思南县大河坝镇转阁村的600亩茶树也渐渐复苏,无数颗芽苞争相怒放,几十名群众在茶园基地里穿梭忙碌着。

“这可是我们村里的‘摇钱树’,去年我在茶园基地务工领到了6500元工资,今年我打算继续在这里务工,既方便照顾家里的小孩,又可以挣得一笔不错的收入。”正赶往茶园基地加入劳动队伍的一位大姐高兴地说。

而两年前,这些群众却在为领不到工资发愁。当时,思南县委第四巡察组到转阁村开展巡察时,听到群众抱怨“到村里的茶园基地务工后,迟迟领不到工资。”。

接到群众反映后,巡察组立即向转阁村村干部了解情况,得知该村为了盘活村内闲置土地,扩展群众收入渠道,村干部带领群众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名义流转600亩土地种植了茶苗,但茶园投入大,见效慢,后期未及时筹措到资金,村干部个人经济实力难以支撑,导致群众务工工资发不出,茶园暂停管护,杂草丛生,产业濒临失败。

巡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必须想办法把工资发下去,也必须筹措资金把茶园救活。为此,巡察组及时将问题反馈给转阁村所在镇党委和县级相关部门,县镇两级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工作专班研究解决转阁村茶园资金问题,积极对接资金来源渠道。不到两个月,转阁村从当地农商行“茶园贷”项目获得了连续三年的贷款资金支持,三年内由政府贴息,茶园后续发展有了保障。与此同时,全县充分运用巡察整改成果,县内符合条件的村也纷纷获得了“茶园贷”。

“争取到资金后,我们及时将群众的工资发了下去。这两年来,我们坚持精打细算使用资金、全力以赴管护茶园、按时足额发放工资,茶园逐渐有了产出,群众也将很快实现分红。”转阁村村干部激动地说。

近年来,思南县委巡察机构把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作为巡察的重要任务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对全县529个村(社区)以及县农业农村局等与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10余家部门开展政治巡察,全面发现和推动解决农村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在具体巡察中,针对村级党组织,必查村级各个产业发展情况,针对与农村产业密切相关的单位,必查各项产业政策落实情况;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账目、实地查看、访问群众等多种方式详细了解,深入查找病灶。同时,坚持台账式管理,首先向被巡察对象收集产业项目台账,以此为基础巡察后形成问题台账,反馈给被巡察对象形成整改台账,移交给监督部门形成监督台账,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责任,确保巡察整改件件有着落。

据了解,截止目前,该县累计巡察532个村(社区),深入走访了解600余个产业项目,推动解决产业发展问题100余个。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十四届思南县委第一轮巡察完成进驻
下一篇:巡察整改率100%的背后……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