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思南:“三前移”筑牢腐败低龄化“堤坝”
来源:思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1-11-29  点击率:137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我们已经全面完成整改,对出纳人员进行了调整,实行财务电算化...”近日,走进思南县儿童福利院财务室,该院院长王金辉向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介绍财务整改落实情况。

今年2月至3月,思南县纪委县监委对全县各单位财务会计、出纳岗位分设,印章、票据、账务管理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推动全县各单位严格落实财经纪律,解决会计、出纳“一肩挑”、印章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监督检查组到思南县儿童福利院督查时,发现该单位存在手工记账、账务处理不规范等问题。

经了解,该院出纳由2018年新招录非财务专业人员、关中坝街道白沙井村的驻村干部刘永芳兼任,对财务知识不够熟悉、账务处理不够规范,不能全身心投入到财务工作中,对其工作岗位带来了较大风险。

督查组现场列出问题清单反馈给思南县儿童福利院,同时反馈给主管部门思南县民政局党组,要求限期整改,规避会计、出纳等岗位人员风险,让其不犯错、少犯错,小错及时处置不犯大错。

同时,思南县委高度重视腐败低龄化问题,出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的意见》,前移“监督、教育、制度”关口,全面压实党委(党组)管理干部“一岗双责”责任,把管好、带好、用好年轻干部作为领导干部履职重要内容。思南县纪委县监委督促相关部门根据岗位特点、业务性质,扎紧扎牢“不能腐”制度笼子,推动试行高风险岗位定期轮岗制度,对资源富集、资金集中的领域和岗位,特别是会计、出纳、项目审批、资源审批、行政审批等领域和高风险岗位,建立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制度,实行每年1次“廉政体检”、每2年原则调岗、满3年必须调换的轮岗制度,有效规避和遏制“小年轻”“大贪腐”现象。印发《新入职公职人员和新提拔干部廉政教育工作方案》,明确新入职公职人员必须组织一次岗前廉政教育、开展一次岗前提醒谈话、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签订一份廉政承诺、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引导新入职人员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看了片中张艺违法犯罪轨迹,我内心产生深层次的触动,使我真正在思想上受到强烈震撼和教育,警醒我坚定理想信念,廉洁用权,坚守党纪法规底线。”11月14日,思南县委办公室副主任陈振杰观看《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警示教育片后深有感触道。

据了解,2021年,该县组织全县35岁以下在财经、项目、行政审批等重要岗位的年轻干部近600人参加腐败低龄化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召开政府、教育、财政、民政、国土、人社、住建、政法等行业系统全体公职人员廉政教育大会18场次,受教育1万余人次。253个单位组织1.9余万名公职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193个单位组织1.2余万名公职人员到县警示教育基地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1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26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说明问题。(何承德)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全员培训100%的背后
下一篇:思南:抓实“关键少数”教育管住“绝大多数”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