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关于6起履职不力被问责典型问题的通报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1-07-14  点击率:648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近年来,全省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把严的标准和要求贯穿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各方面、全过程,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坚决不扎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不到位等,严肃查处了一批履职不力的突出问题,有力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地落实,有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现将6起履职不力被问责的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黔东南州施秉县委原副书记、县长张双红等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弄虚作假被问责。20206月,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初始调查复核成果督察发现,黔东南州施秉县在三调工作中通过组织召开会议、印发文件等方式有计划、有组织地主导弄虚作假,造成耕地和建设用地地类调查不实等问题。因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弄虚作假,对三调工作整体情况不重视、不了解,省三调办、黔东南州三调办、施秉县委县政府相关责任人员共16人被追责问责。黔东南州施秉县委原副书记、县长张双红,落实三调工作不严不实,负主要领导责任。2020911日,张双红受到诫勉谈话处理,20201011日,被免去施秉县委副书记、县长职务。

 2、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文静华、杨光昊等人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2017年至2018年,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在与贵州微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开展校企合作过程中,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允许企业向学生额外收取技能培训费2000余万元,且办学过程中未完全履行校企合作协议及与学生签订的《就业服务协议》,在师资配置、就业实习等方面均有缺失,引起学生不满,20199月,被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通报,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相关责任人员共4人被追责问责。文静华、杨光昊作为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宗旨意识和法律观念淡薄,履职尽责不到位,致使学生利益受到侵害,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负主要领导责任。2020620日,文静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杨光昊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3、黔西南州能源局原局长任爱佳等人因主管领域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被问责。20191216日,黔西南州安龙县戈塘镇广隆煤矿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16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2311万元。因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落实煤矿安全生产要求有差距,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安龙县委县政府、黔西南州能源局被责令作出深刻书面检查,相关责任人员共14人被追责问责。黔西南州能源局原局长任爱佳、党组成员胡永华,对煤矿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督促指导不到位,对存在隐患问题调研分析掌握不够,负重要领导责任;安龙县常务副县长魏松林,分管全县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督促检查不力,对煤矿复产验收鉴别不精准、跟进不及时,负主要领导责任。20201126日,任爱佳受到诫勉处理,1217日,胡永华受到政务警告处分;20201130日,魏松林受到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

 4、毕节市原黔西县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詹希祥等人因履行管理监督职责不力被问责。20174月至202012月,李春花利用担任原黔西县观音洞财政分局和铁石财政分局会计职务之便,多次挪用公款数额巨大,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原观音洞财政分局局长张静、出纳宋晓刚,原铁石财政分局局长任勇、出纳李永才因涉嫌玩忽职守犯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原黔西县财政局、观音洞镇、铁石乡相关责任人员共7人被问责。作为时任联系财政分局领导,原黔西县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詹希祥,党组成员、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剑,党组成员、副局长贺建军,未正确履行职责、监管不到位,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负主要领导责任。202138日,詹希祥、刘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贺建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5、安顺市西秀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侯仲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2017年至2019年,西秀区人民医院党委执行上级部署不力,制定相关文件时从网络或其他单位抄袭,错漏百出。院党委对支部的管理和指导不到位,下属多个支部出现会议记录造假、工作总结抄袭以及多名党员从网络抄袭心得体会、发言材料等问题。侯仲成作为西秀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对西秀区人民医院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负主要领导责任。20211月,侯仲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6、铜仁市思南县直属机关纪工委原书记李云强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李云强任思南县直属机关纪工委书记期间,县直属机关工委4名班子成员和1名工作人员因违纪违法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其中2人被开除党籍。李云强作为思南县直属机关纪工委书记,单位发生多名班子成员和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对存在的问题未制止未上报。因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12月,李云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以上6起问题,有的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弄虚作假;有的履行监管职能职责不到位,致使主管领域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有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有的不敢监督、不善监督,职责范围内发生系统性作风和腐败问题。这些问题,暴露出一些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高,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淡薄。严肃查处和通报曝光这些问题,充分彰显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核心利益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当前,十四五规划已经开局起步,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越是情况复杂多变,越要盯紧责任落实、督促履职尽责。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上述典型问题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使出的干劲、拿出的状态、展现的面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政治监督,聚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各级党的工作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稳妥开展本机关本系统本领域内失职失责行为的问责工作,在职责范围内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继续齐心协力干、加油好好干,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关于4起扶贫民生领域典型案例的通报
下一篇:关于6起脱贫攻坚工作作风不实及履职不力有关问题的通报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