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思南“贴身式”监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铜仁日报》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1-07-19  点击率:116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仲夏时节,笔者走进思南县胜顺藤制家具有限公司双塘藤编分厂看到,工人们编板、打孔、组装、剪藤条……正在有序地忙碌着。

就在5个月前,思南县纪委监委组建专项督查组对全县企业农民工工资兑现情况开展督查,其中一个督查组在该县投资促进局代办服务股股长詹洪武的带领下,走进了胡家湾乡的思南县胜顺藤制家具有限公司。

“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督查组的,今天来主要是了解一下你们企业农民工工资兑现情况,是否存在困难,相关部门是否帮助你们解决?”一进门,督查人员就向该公司法人安朝顺说明了来意。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藤编沙发,属于订单生产,直接销售到欧美,解决就业工作岗位200余个,已享受到了发展企业的优惠扶持政策。目前计划到双塘产业园区设藤编分厂,最大的困难是因贷款条件有限,资金周转困难。”安朝顺见是县纪委监委的干部来了解情况,便说出了自己的困难。

从思南县胜顺藤制家具有限公司出来之后,督查人员又到思南农商银行了解该公司法人安朝顺的征信等情况,还向思南经济开发区和县投资促进局的有关干部了解该公司的具体情况。原来早在2018年前,安朝顺在广东、浙江、安徽等地的藤编外贸企业务工,学到了藤编技术、管理经验,积累了人脉资源,有了一定积蓄。长期外出务工漂泊的他,于2018年8月回乡注册成立思南县胜顺藤制家具有限公司。经过2年多的发展,藤编行业的前景非常好,产品销量非常大,而且这个行业都是纯手工操作,需要非常多的劳动力,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碍于资金周转难,一直想到双塘产业园区设藤编分厂,扩大规模生产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资金是发展企业的前提,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的基础。”督查组立即将此情况反馈给思南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和县投资促进局,并明确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督促抓好整改落实,有效破除企业发展瓶颈。

思南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和县投资促进局收悉问题后高度重视,并分别明确一名班子成员牵头负责,与县农商行对接,协调完善贷款资料,成功申请到贷款300万元。同时思南经开区协调到占地3000多平方米厂房,落实了免交3年租金的优惠政策,2021年2月,思南县胜顺藤制家具有限公司双塘藤编分厂正式投产。

“县内其他企业发展中的问题解决得怎么样?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有哪些?”随后,督查组举一反三,督促各乡镇(街道)、县投资促进局、思南经开区、县工业和商务局等单位组织摸排,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督促整改在服务企业、落实惠企政策中的堵点和顽疾,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问题,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同时,思南县纪委监委坚持服务至上,制定《服务营商环境监督检查方案》《全县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监督检查方案》等文件,督促有关部门制定《“1+N”保姆式包保责任制创新企业服务方式工作方案》《思南县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工作方案》,按照企业主体、政府补短原则,实行“一企一人”包保责任制,“一对一”做好“贴身式”监督服务保障,推动企业健康稳步发展。

该县纪委监委还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对破坏营商环境影响企业发展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予以查处,着力纠治政策落实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庸懒散慢拖瞒”问题。2020年以来,追责问责履职不力6人。

今年以来,在强有力的监督下,共督促相关部门编制产业链项目30个,资金68.29亿元,招商引资项目9个,协调各类融资洽谈会10余次,帮助园区内企业融资3200万元,解决用工1080人次。

“下一步,将结合‘访、重、助’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暖企、惠企服务,精准发现并督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何承德 张剑)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以铁的纪律保障换届风清气正
下一篇:宽坪乡:强化作风建设推动工作落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